0731-85137865

新闻动态 / NEWS
通知公告
分会动态
行业动态
媒体报道
赛事资讯
联系我们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雀园路568号创谷主楼2楼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

电话:0731-85137865

邮箱:gongxin@chinaesa.org.cn


行业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行业动态 → 电竞入奥踏出首步,国际奥委会历史首次举办电竞论坛

电竞入奥踏出首步,国际奥委会历史首次举办电竞论坛

日期:2018-07-24 作者:马莲红 体育大生意

6月,国际奥委会(IOC)与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GAISF)宣布在洛桑举办首个电竞论坛。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这则消息迅速传遍体育圈,再一次引发了人们对“电竞入奥”的探讨。

事实上,这样的探讨并非毫无意义,去年11月,在洛桑国际奥委会第六届峰会上,电竞被承认是一种体育运动;今年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批准了六个电子体育项目成为第18届雅加达亚运会表演项目;而在2022年的杭州亚运会,电竞将作为正式比赛项目出现。

今年7月21日,同样是在洛桑,IOC官方总部,电竞距离奥运会又近了一步。在论坛上,IOC和GAISF宣布将建立一个电子竞技联络小组( Esports Liaison Group,缩写ELG),10月将会公布该联络小组成员人选,相关讨论将在11月的GAISF国际单项总会论坛进行。虽然此次论坛并未探讨电竞入奥事宜,却为IOC、GAISF、游戏和电竞行业间架起了“友谊桥梁”。

现场图片

电竞与IOC历史性会晤:一场认识彼此的“相亲会”

共有超过150名电竞界代表参与论坛,包括电竞行业的游戏厂商、赛事活动组织者、电竞选手、媒体、院校学者,奥林匹克运动的代表包括国际奥委会成员、奥运选手、商业伙伴、权益传播商、以及奥委会和全球运动联合会的代表。前NBA球星里克·福克斯担任此次论坛的主持嘉宾。

这一次传统体育和电竞的历史性会晤,更像是电竞与奥委会的一次“相亲会”,双方通过论坛的形式来进一步了解对方。

电竞选手们通过现场互动展示电竞选手真实的一面。《反恐精英:全球攻势》顶级选手斯蒂芬妮·哈维详细介绍了自己为在比赛中保持优异的表现,如何在健身房做手腕练习;曼城旗下FIFA电竞选手Kai 'Deto' Wollin则与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进行了一场线上足球对局;作为香港唯一的电子竞技代表,PandaCute战队负责人Deer Chan则讲述了目前香港电子竞技业内情况、选手待遇及女子职业选手的发展。

奥委会主席巴赫与FIFA电竞选手Kai 'Deto' Wollin足球对局

奥林匹克运动的代表们也积极发表了自己对电竞的看法。作为此次电竞论坛开幕式的致辞人,巴赫表示,在自己任内将难见电竞入奥。如果巴赫2021年任期满时选择连选连任,那他将会到2025年才卸任。这也意味着,电竞将作为一项正式的竞技项目出现在2024年巴黎奥运会上的机率很低。

不过巴赫也并没有完全拒绝电竞,他表示希望能在奥运会上看到一个更为正式的电竞示范,但如何选择合作伙伴将是一个难题,“我们已听到电竞业者的意见,他们对未来的着眼点更多是开发游戏而非发展整个产业,这对我们如何跟他们建立关系有了启示。”巴赫说,在某种程度上,在电子竞技行业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比他们想象的更难。

被广泛认为会接替巴赫职位的GAISF主席帕特里克·鲍曼曾在论坛开始前发表了自己对电竞的看法,他称电竞“与参加世界锦标赛或奥运会的运动员一样健康”。此次论坛上鲍曼则对电竞入奥发表了更进一步的看法,“我们需要了解电子竞技是否可以像目前的体育项目一样进行组织或分类。因为它现在没有国际奥委会认可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

GAISF主席帕特里克·鲍曼

根据奥林匹克宪章,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只有被国际奥委会认可后,它所辖的项目才有可能列入奥运会比赛。而电竞虽然在一些国家获得认可并成立了专门的协会,但在国际上却一直是“无冕之王”。

鲍曼表示,电子竞技世界中有大量的利益相关者,他们必须牢记这一点,决定哪些应该成为体育运动合适的合作伙伴,现在讨论电竞入奥还为时尚早。

当然,依旧有人对电竞入奥提出了质疑。一位国际足联球员表示,虽然自己很钦佩专业人士们在几场比赛中按下按钮的操作速度,以及这些比赛的竞争激烈程度,但他并不认为电竞是一项真正的体育运动,因为它缺乏身体的参与度。

电竞迎接新拐点

此次论坛也让人们进一步发现了传统体育与电子竞技的相似之处和不同的地方。 在电竞世界中,可以产生“实时交互”——粉丝可以获得和给予即时反馈和评论,目前传统体育普遍缺乏这样的即时互动。

而传统体育同样有电竞没有的优势。传统体育能够创造一个故事情节,让观众在看比赛的同时还能欣赏到运动员的肢体表现。而在电竞比赛中,由于选手肢体语言较少,因而很难产生富有故事情节的画面。

对于IOC而言,电竞以及它背后的商业潜力和年轻人群是诱人的。 暴雪娱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迈克·莫汉表示,2017年全球电子竞技观众人数估计为3.8亿,预计今年将增长至6亿。而伽马数据(CNG中新游戏研究)发布的2017年版的《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730.5亿元,2018年中国电竞产业规模预计将超过880亿。

圆桌论坛环节

成立于1894年的国际奥委会必须和年轻人保持联系才能一直拥有核心观众,这就是为什么滑板、冲浪、攀岩、棒垒球和空手道等5个大项会进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缘由。

IOC对电竞的重视将会让电竞迎来一大拐点。IOC的态度在一定程度上会促进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电竞产业发展,特别是对行业规范化与社会舆论的影响。但是否能与几大游戏厂商达成合作是一个新的挑战。因为在一部分人看来,电竞已经有了属于自己的一套体系,根本没有必要入奥。

尽管此次论坛只是一次初步探索,对更深层次的问题,比如各个国家或地区的奥委会是否同意电子竞技是体育运动、在电竞中如何反兴奋剂等,几乎都没有涉及,但在接下来的国家奥委会联合会周年大会、以及年底的奥林匹克峰会都将会有与电竞相关的讨论,让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1、 网站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电子竞技分会”的所有作品,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电子竞技分会”。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站提供的资料如与相关纸质文本不符,以纸质文本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