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31-85137865

新闻动态 / NEWS
通知公告
分会动态
行业动态
媒体报道
赛事资讯
联系我们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雀园路568号创谷主楼2楼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

电话:0731-85137865

邮箱:gongxin@chinaesa.org.cn


行业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行业动态 → 电竞入选亚运会 腾讯与阿里的场下暗中博弈

电竞入选亚运会 腾讯与阿里的场下暗中博弈

日期:2018-05-24 作者:来源南方日报

日前,亚洲奥林匹克运动会理事会公布了6款入选今年雅加达亚运会的电子竞技表演项目。在公布的6款入选游戏中,《英雄联盟》《实况足球2018》《传说对决》(王者荣耀海外版)将作为团体项目,而《星际争霸2》《炉石传说》《皇室战争》则将作为个人竞技项目,这个消息对于整个电竞产业来说无疑振奋人心。“它代表了主流社会对于电竞的正面认可,也是未来电竞行业更加规范化的一个信号。”有着“中国电竞第一人”之称的Sky(李晓峰)如是说。

博弈:腾讯与阿里的暗中较量

不过,本次亚运会的电竞项目为表演项目,前三名将获得奖牌,但不会被记入到代表队奖牌榜中。2022年的杭州亚运会,电竞项目将会正式成为比赛项目。

提起电竞,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打游戏。事实上,源于电子游戏的电竞也一直都饱受争议,家长们更是对电竞高度警惕。“需要强调的是,电竞和打游戏是有区别的,打游戏是以休闲娱乐为目的,而电竞的重点还是在于竞技。”Sky说。AG电竞俱乐部副总经理赵腾坚信,入选亚运会表明,电竞可以为国家带来荣誉,同时电竞也是一个正规行业,期待借此机会建立更完善的系统和正规的保障。

在入选的项目中,《英雄联盟》《Arena of Valor》与《皇室战争》分别由腾讯开发或代理国服,《炉石传说》《星际争霸2》与《实况足球》则与网易有较为密切的合作关系。表面上看,这是一场腾讯和网易的较量,丁鹏说,电竞正式进入亚运会并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其实离不开中国两大科技巨头——阿里和腾讯的合作推动。两大巨头之间的博弈将更加激烈。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电竞将被列为正式的比赛项目,届时,阿里必然不会错过“主场”优势,阿里体育也将是决定电竞项目入选的一大关键。事实上,在推动电竞入亚上,早已活跃着阿里的身影。早在去年4月亚运会和阿里体育联合宣布,电竞将进入2017年亚洲室内武术运动会、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和2022年杭州亚运会。同时,亚运会与阿里体育达成战略合作,阿里体育将积极参与亚奥理事会各项赛事的市场开发工作。阿里也启动了相关的电竞项目,今年3月,阿里体育启动了WESG赛事。腾讯依靠对《英雄联盟》等几大赛事的运营,成为了电竞行业的全球霸主,而阿里则试图开辟另一条战线。“手上没有项目,第三方赛事没有影响力的情况下,我们似乎看到了阿里体育走了一条谁也没想到的路,居高临下试图借助奥运会、亚运会拿到电竞的话语权。”丁鹏说。

焦点:奥运会电竞标准难建立?

一项运动一旦进入奥运会,相当于彻底正名,并将吸引更多人投身其中,而电竞项目入选亚运会,就被认为是入选奥运会的前奏。去年10月,国际奥委会曾宣布,同意将电竞视为一项“运动”,认为“电竞可以成为参与奥林匹克运动的平台”。

“进入亚运会代表电竞的第一小步,进入奥运会将成为一大步。相比亚运会,奥运会是一个更大的舞台,它的观众、影响力、关注度都是全球性的。”Sky说,不过,电竞项目最大的问题就是项目和规则不稳定。事实上,奥运会一届调整两个项目就算大新闻,但电竞的快速更迭意味着每次奥运会就要“换一次血”。

“电竞进入奥运会还难有准确的时间表。最大的难题还是电竞项目繁多,流行项目的生命周期又不确定。”Sky说,现在流行的电竞项目未必能在未来进入奥运会那一天还依然流行,以《魔兽争霸3》为例,如果2008年电竞就进入到奥运会,那么相信它是一定有机会的,但到了2018年,年轻人接受的是更新的电竞游戏,例如LOL等。“再往后十年,流行的可能就是别的电竞项目”。

而Gamewower创始人丁鹏也认为,电竞真正入选奥运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例如,什么项目才能进入,评判的标准如何建立?国家队如何挑选运动员?是以俱乐部出战的方式,还是重新打乱、由LPL联盟来选等等,还面临着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难题。

但在赵腾看来,事情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复杂,电竞与体育赛事中的田径项目非常类似,田径项目有很多类别,例如长跑,短跑,跳高等,并可细分为800米、1500米等。电竞也是一样,分为MOBA、FPS、RTS等等,其中有很多不同的游戏,但整个模式是非常相似的。至于生命周期的问题,可以在分类后,按照影响力和关注度来评判,这些因素都在可控范围内,不应该是电竞进入奥运会的阻碍。

风口:崛起千亿新兴产业链

在亚运会为电竞大开“绿灯”的背后,是一个巨大新兴产业链的崛起。《2017年中国移动电竞赛事商业价值评估分析》指出,我国电竞用户已接近3.5亿,当年市场规模将接近908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73.28%。

按照产业体系划分,整个电竞产业链大致可分为上游研发商和运营商,中游俱乐部以及下游的用户端生态企业。这当中,由腾讯、网易、完美世界等企业提供的游戏内容版权是整个移动电竞产业链条的核心环节。电竞的兴起不仅带动了直播产业,未来在游戏产品、赛事产品、观赛渠道、赛事赞助品、赛事衍生品方面将逐步体现出强大的变现能力。

赵腾说,其所在的俱乐部自创建以来,一直都有专注人才的培养,未来不乏为亚运会等输送人才。不过,中国电竞依然面临着专业化人才与职业运动员紧缺、运行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尽管Sky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家长们愿意让孩子从事电竞行业,但终究很难像体育以外的职业那样得到更大支持,“和体育专业类似,电竞的职业之路很狭窄,对选手的身体可能也有伤害,同时电竞行业目前缺乏行业规范,有的职业选手报酬丰厚,有的甚至温饱都成问题,这些都是亟待解决的严峻问题,也是为什么我并不支持学生们盲目打职业电竞”。

Sky也告诫,这几年商业资本的涌入,电竞产业的飞速发展,所有的情况似乎都在变好,但正因为速度太快,很多年轻职业选手和从业者容易迷失自己,他希望,参与者平时除了在行业内努力外,也能够多接触各行各业并多加学习,从而提高认知让电竞行业更加出色。

南方日报记者郜小平

版权声明:

1、 网站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电子竞技分会”的所有作品,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电子竞技分会”。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站提供的资料如与相关纸质文本不符,以纸质文本为准。